欢迎光临齐鲁信息港!

齐鲁信息港
当前所在位置:齐鲁信息港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中兴2015全线智能手机年度盘点

2020-07-09 09:51: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5年智能手机市场大考成绩已经出来了,国产厂商们大放异彩,占据了Top 10的7个位次之多。ZTE排行第10,出货量占3.1%,与去年的成绩比起来出货量占比不变,位次下滑一个(2014年ZTE出货量占比3.1%,位列第九),相对平稳。

eWiseTech整理出了2015年ZTE全球上市的主要智能手机,结合本年度拆解分析过的ZTE产品对2015年中兴的全线手机做一点总结看能否得到一些提示。

和前面看过的华为、酷派相似,ZTE的系列也比较多,小鲜、威武、天机、星星,除了天机外,其他几个系列可视为主打性价比的产品。系列多型号多是其产品线很难忽略的特点。

价格

产品价格范围比较宽,从入门级500多元到高端3500内的设备。依照价格趋势分布匀称。

外观设计

屏幕

16款手机,全部都是5英寸及以上。大小并未和价格呈严格正比,分辨率基本是价格越高分辨率越高,总体而言ZTE的这16款都采用了较高的分辨率720p以上。

16款产品中有5款采用AMOLED屏幕,其余皆为IPS技术的TFT屏幕。其中6款设备采用2.5D屏幕保护玻璃、6款具备指纹识别功能,绝大部分采用incell或者OGS的屏幕贴合方式。AXON mini,也布局了压感屏功能。

USB /可拓展内存/可拆卸机身/防水设计

今年USB Type-C机身开始渗入到智能手机,16款设备中有1款已经开始使用USB Type-C接口了,其余仍旧使用MicroUSB2.0接口;

15款手机为可拓展内存,1款不支持内存拓展;

16款手机均为不可拆卸机身;

16款手机皆不支持防水。

金属机身

5款手机为金属机身,1款为玻璃机身,其余为PC+ABS。

电池/快充

16款手机有5款支持电池快充。

CPU

13款手机使用的高通SoC,3款使用联发科SoC。16款手机CPU在价格呈上升的列表里,CPU的核心数并未随价格的上升而增加,而是呈错落状,有千元内机器八核,也有千元外机器四核八核的情况。

中兴2015全线智能手机年度盘点

中兴作为老牌通信设备制造商在2015年的手机市场给我们留下印象的机型并不是太多,主要有小鲜2、小鲜3,威武3和AXON天机系列。

小鲜2和小鲜3

中兴小鲜系列诞生于2014年10月,是一款主打拍照体验的千元机型。2015年4月小鲜2上市销售,与第一代产品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手机背部的被称为“鲜键”的自拍键,初见时会误以为是指纹识别。在友商们推出一体机身的时候,小鲜2并没有紧跟市场步伐,依然采用了分体式结构,整体采用可回收环保塑料制造。时隔半年多小鲜3上市,小鲜3在保持了小鲜2整体性能和硬件配置不变的基础上,将分体式机身改成了三段式金属一体机身,整体外观设计与小鲜2并无差别,在保留背部“鲜键”的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小鲜3的背部按键还集成了指纹识别功能。

小鲜2

中兴2015全线智能手机年度盘点

小鲜2的“鲜键”

小鲜2分解集合图

AXON天机mini

AXON天机系列是中兴2015年推出的一个系列,包含多个机型,其中AXON天机mini就包含普通版,NBA定制版和压感屏版,三个版本外观设计基本保持一致,正面采用了上下三角形云纹镂空设计,机身中部为金属材质,上下两段为仿皮革设计。NBA定制版加入了NBA设计元素,在背面印有定制的NBA球队队标图案,系统中加入了NBA设计主题。压感屏版则是在普通版AXON天机mini的基础上配备了一块带有压力感应功能的AMOLED屏幕。从eWiseTech对AXON天机mini压感屏版的拆解分析得知AXON天机mini的压感屏设计原理与iPhone 6s的压感屏不同。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除了显示屏软板外,还延伸出另一块软板连接着中框上的4个点,并均匀分布于两侧,这也正是AXON天机mini压感屏的四个压力传感器。原理上有点类似于电子秤一样,通过四个压力感应器来计算手指对屏幕的按压力度并做出相应的反馈操作。而iPhone6S则是通过设计在屏幕内部的压感层来实现3D-Touch,在技术层面上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

威武3

威武3是中兴即V5后发布的又一款千元级别的,威武3的外观设计借鉴了很多努比亚的设计元素,与中兴V5相比,在用料和工艺上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采用了三段式设计,上下两段为塑料材质,中间为铝合金属机身,背部增加了按压式指纹传感器,除了支持解锁外还可作为自拍快门。

从eWiseTech对威武3的拆解中可以看出其机身内部采用了三段式布局结构。

AXON天机MAX

AXON天机MAX是本中兴在2015年的收官之作。也是AXON天机系列尺寸最大的一款,机身尺寸与华为Mate 8相当。整机为三段式结构,上下两段为皮革质感的塑料材质,中段为金属材质,采用高通骁龙617处理器,6.0英寸,分辨率为1920*1080的AMOLED屏幕,2.5D玻璃,USB Type-C接口,机身正面保留了三角镂空云纹等标志性的产品设计。

推荐阅读:齐鲁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