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齐鲁信息港!

齐鲁信息港
当前所在位置:齐鲁信息港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为油井负责一辈子的党支部书记

2021-06-08 09:15: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进入初夏时节,孤岛油区的晨曦也跑起了“快动作”,阳光出现的时间比平时早了许多。

为了不吵醒熟睡的儿子,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孤岛作业区519作业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峰轻轻地关上了房门,从家里出发,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了单位,提前半个小时上班的习惯,他一坚持就是二十年。

项目部的“多面手”

工友们说,王峰做什么都特有“脾气”,不搞明白不罢休。他自己也说,技术难题不搞明白,“吃不好饭、睡不好觉”。

“你知道我刚参加工作时的糗事嘛”。那时王峰觉得自己在学校成绩拔尖,身手了得。这不,井场上液压钳趴了窝,他立马揽下这个“瓷器活”,因为上学那阵机械制图几乎都是满分,按照产品说明书,修起来小菜一碟。结果却是液压钳被拆开,零件七零八落,原因找不到。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充电,才能慢慢补齐自己的短板。”从那以后,王峰利用一切时间学知识,一边学、一边记,工具参数一个本,工序注意事项一个本,很快手里就有了好几个“宝典”。用他爱人杜琳琳的话说:“王峰这一辈子都耗在学技术上了,他心里装的只有油层、管柱、工具,已经‘痴迷’了。”

工友的“主心骨”

2015年,王峰调任519作业项目部经理,这支队伍声名显赫,仅局级以上荣誉就160余项,能否压住阵,作为小字辈,他心里直打鼓。尽管心存疑问,但两横一竖就是个“干”,只有比别人干的多、做的好,才能赢得工友的认可。

刚上手没几天,作业区30天上产活动就开始了。GDN17X203井进行高饱和充填,大雨从天而降,雨点打得人睁不开眼,但是填砂工序一但停工,就可能砂卡油管造成事故。怎么办?王峰换下司钻,手扶刹把,员工各就各位,如铁人一般。大雨中,修井机还在轰鸣,液压钳转盘还在旋转,66吨的石英砂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千米下的地层中……。一场大雨,淋透了员工工衣,也淋出了一支作业铁军,王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满堂彩。

工作出了彩,但面对妻子王峰却一肚子的愧疚。孩子吵着去旅游,连续几年的失约,让他痛下决心请假陪行。假条批下来了,机票也买好了,上产活动通知也到了。王峰又一次失约,让妻子杜琳琳彻底爆发了,“天天孩子没醒你就出门,孩子睡下你才回家,孩子到底有没有爸爸?”一边是痛哭的妻子,一边是忙碌的弟兄,最终王峰还是选择了放不下的上修井。由于上产活动表现突出,王峰被授予油田个人二等功。

革新的“操盘手”

“员工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8年王峰改任519作业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后,他认为生产经营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他的提议下,26名党员无职有责、分工明确。

修井作业,得有能人。项目部有绝活的人很多,但因为年龄偏大面临失传的危险,如何让绝技不“绝”、独招不“独”?王峰广发英雄帖,组织“八大金刚”编纂《绝活》。

王峰认为给用人名给绝活命名能凝心聚力,谁的绝活谁冠名。凡尔球卡在鱼顶和套管内壁的打捞方法,被命名“庆宗打捞操作法”,“工人做到这份儿上,一辈子我都骄傲”,武庆宗自豪地说。《绝活》人手一本,“秘籍”成了“畅销书”,在王峰的引领下,向技能名人看齐,做技术过硬的实用型人才,成为员工的新风尚。

(记者:向宇 刘玉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