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齐鲁信息港!

齐鲁信息港
当前所在位置:齐鲁信息港主页 > 时尚 > 正文 >

内地芯片代工实现突围,中芯国际二代FinFET进展快逼近台积电7nm

2020-04-07 06:58: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作为国内芯片代工巨头,中芯国际近年来压力倍增,因为其肩负着国产芯片追赶国际巨头实现反超的使命。只是,现如今的情况对中芯国际来说似乎不同乐观,EUV光刻机无法使用,再加上疫情的爆发,复工复产都有一定的难度,产能追不让、制程工艺也追不上,日后该如何发展?

内地芯片代工实现突围,中芯国际二代FinFET进展快逼近台积电7nm

​中芯国际表示目前其第一代FinFET14nm芯片已经实现小规模量产,2019年第四季度为公司贡献了1%的营收,14nm芯片实现真正营收估计要等到2020年底,届时将在高端消费产品、低阶AP等产品上得到应用。

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表示,14nm制程的产能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提升,12月产能会达到15000片,与此同时,第二代FinFET制程N+1工艺芯片也进入了客户认证期,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实现小规模量产。和14nm中意相比,N+1效能增加20%,功耗减少57%,逻辑面积减少63%,SoC面积减少55%。看这些指标,N+1制程和7nm制程十分接近,只不过效能却不如7nm制程工艺。

内地芯片代工实现突围,中芯国际二代FinFET进展快逼近台积电7nm

​尽管如此,但因为FinFET制程产能十分昂贵,所以中芯国际在扩充产能的道路上也将十分谨慎,会全面评估客户的需求,再加上现在ASML光刻机无法进入,所以在N+1、N+2制程上,中芯国际或许会暂时放弃使用WUV技术,等后期一切准备就绪再转入EUV制程。

另外,现在全球8寸晶圆产能大爆发,中芯的产能利用率搞到99%,现在中芯还在继续加大8寸晶圆的扩产工作,按照计划的进度来看,每个月能增加叁万平产能,不过因为现在疫情的原因,扩产的脚步可能会推迟到下半年,不知道扩产能否给中芯国际这一年的业绩作出贡献。

内地芯片代工实现突围,中芯国际二代FinFET进展快逼近台积电7nm

​总的来说,现在因为国内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所以无论外界的大环境有多么简单,中芯国际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都将扮演着重要角色。不过,现在疫情或许会对其第二季度的营收表现造成影响,下半年需要加入新的技术和产能来弥补上半年的损失,未来中芯国际也会平衡海内外市场的需求,获得更多的市占率。年对中芯国际来说是一个新起点,这一年虽然也要面临很大的挑战,但中芯国际应该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相信日后经过不懈的努力,中芯国际能够扛起国产芯片的一片天。

推荐阅读:苹果7和苹果8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