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齐鲁信息港!

齐鲁信息港
当前所在位置:齐鲁信息港主页 > 汽车 > 正文 >

刀片电池来了?比亚迪的超级磷酸铁锂时代

2020-01-13 11:32: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来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称,6月,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将上市,续航里程高达600公里。这标志着比亚迪重回磷酸铁锂电池时代。

刀片电池来了?比亚迪的超级磷酸铁锂时代

比亚迪重回磷酸铁锂路线?

正在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比亚迪在各个场合宣传起起自家的刀片电池。王传福说, “3月,刀片电池将在重庆工厂量产。”

比亚迪将刀片电池称为“超级铁锂电池”。值得关注的是,续航里程高达600公里的刀片电池,并不是三元电池,而是被高续航放弃的磷酸铁锂电池。不同的是,这是“超级磷酸铁锂电池”,放电倍率将大幅提升,寿命长达 8 年 120 万公里,成本还可以节约30%。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50%。

为什么同样是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却能做到高达600公里的续航里程?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表示,全新一代刀片电池,拥有300多项专利。不仅体积能量密度和重量能量密度有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在设计强度以及安全性也增加了。

刀片电池的推出,被视为比亚迪重回磷酸铁锂跑道。在宁德时代浮出水面前,比亚迪是中国动力电池的一哥,起家于磷酸铁锂。但由于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低等原因,被三元锂电池取代,被挤出中高端乘用车主流市场。连比亚迪乘用车后来也不得不统统换装了三元锂电池。但比亚迪不甘心,在磷酸铁锂的道路上死嗑,终于推出了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并冠之以“刀片电池”登场。

刀片电池:长电芯方案

什么是刀片电池?

其实是长电芯方案(主要指方形铝壳)。通过增大电芯的长度(最大长度与电池包宽度相当),将电芯扁长化设计,来进一步改进电池包集成效率的技术。它不是某一个特定尺寸的电芯,而是基于不同需求可形成不同尺寸的一系列电芯。

为什么取名为“刀片”?看下图。

刀片电池来了?比亚迪的超级磷酸铁锂时代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