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齐鲁信息港!

齐鲁信息港
当前所在位置:齐鲁信息港主页 > 财经 > 正文 >

七座古城,轻松读懂大兰州

2020-01-13 11:28: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这是一座黄河之城,这是一座丝路古城。站在海拔2000多米的兰山之巅,远山近树,高楼矮屋,大道小径,皆走入我们的视野。眼前的大城就是——兰州。

兰州,地处中国西北内陆,这里也是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

这块土地,既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也是连接青、宁、陕、新、川、内蒙的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的交通,即为商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成为多个民族往来的通道,更是促进了多种文化之间交融的工具。

七座古城,轻松读懂大兰州

兰州,这块地域上汇集了黄河文化、青藏高原文化、丝路文化、黄土高原文化等多种文化。它久远的历史,通过七座古城的兴衰,就能读懂大兰州

1.蒙恬修筑榆中县,开创兰州的城建史

兰州境内最早设立行政建制单位是榆中县。它设于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是蒙恬将军驱逐匈奴后,“因河为塞”设置44县的第一个县。

秦王朝建立后,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遣大将蒙恬驱逐匈奴,修筑长城。榆中就是蒙恬当年设置的44个县之一。人们推测,蒙恬设置的榆中县城在今天兰州东岗附近的古城坪一带。

这似乎是比较简陋的防守报警性质的寨子,不过县境内的人口至少接近万人。可以肯定的是,外来的移民数量要远远多于本地居民,这也是兰州历史上第一次移民。大约十年后, 榆中县城就因秦王朝的垮台,而消失在历史的迷雾中。公元前205年,汉骑都尉蕲歙等人,率军攻击秦将章平,夺取陇西郡后,恢复了榆中县。

七座古城,轻松读懂大兰州

从公元前214年算起,到今天兰州的城市建设史也有2200多年了。秦榆中县在今兰州东岗镇附近的古城坪,人们推测当时的榆中县人口稀少,县城或许就是一个简陋的城堡,起着警戒瞭望的作用。

今天,兰州成为一个面积达130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国务院批复的兰州市最新规划兰州市域行政区划范围面积13085.6平方公里)。不断壮大的兰州也越来越走向现代化,它所散发时尚气息,也使得许多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产生目不暇接的感觉。

2. 西汉李息修筑金城县,奠定了大兰州

西汉王朝建立后,除了收复陇西郡后,由于国力虚弱,一直处于养精蓄锐的状态。汉武帝登基以后,西汉王朝开始正式反击匈奴。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春夏,霍去病两次远征河西走廊的匈奴,取得重大胜利,尤其在夏天大战中,迫使匈奴休屠王、浑邪王率部投降。为安置降人,霍去病派大行(相当于礼兵官)李息在黄河南岸今西固城附近修筑城堡(即汉金城县城)。汉政府随即设立金城县。

关于金城来历,大体有三种说法,其一,掘地得金之说。据说“筑城时掘地得金”;其二,地势险要之说,有固若金汤,金城汤池之意。其三,由于兰州在京城长安的西面,从五行方位来说,西方属金,所以命名金城。

以前,兰州西固有西固城。《兰州文物志》记载:此城位于西固平原西南部,南距南山1公里,北距黄河2公里,东西四百米,南北四百米,为正方形城堡。城墙基部宽3米——10米,夯土层厚0.2米。西汉到明清,人们在这里多次修筑城堡。李息修筑金城县城后,曾为金城郡治,西秦时为国都。宋代在此地修筑西关堡。明代重修后,为西古城。

七座古城,轻松读懂大兰州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