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齐鲁信息港!

齐鲁信息港
当前所在位置:齐鲁信息港主页 > 资讯 > 正文 >

鲁明公司特色廉洁文化品牌营造

2022-12-14 16:55: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鲁明公司特色廉洁文化品牌营造“清风廉韵”

初冬时节,鲁明公司滨南采油管理区“莲”味依然浓郁。滨南采油管理区借辖区内十里荷塘天然优势,以莲喻廉,以廉化人,通过教育倡廉、载体引廉、家庭助廉、制度保廉、环境示廉和活动兴廉,融合塑造“清风拂荷塘、廉花香滨南”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品牌,引导每一名党员干部将莲收眼中、廉刻心中,增强干部员工爱廉、崇廉、守廉、敬廉的自觉性,实现自然环境与廉洁文化相映成辉。

今年以来,鲁明公司以“清廉鲁明”建设为目标,8家基层单位打造形成“清风商河”“阳光青南”“洁净采气”“清正科研”等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

建立联动机制,奏响廉洁文化“大合唱”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全面统筹、协调推进。3月份,鲁明公司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中作出明确部署,在工作清单作出具体安排,明确目标、措施和时限要求,打出基层廉洁文化创建组合拳,层层推进各具特色的基层廉洁文化建设。

任务目标明确,推动落实是关键。公司纪委采取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持续跟进、定期问效,及时跟进各基层单位廉洁文化创建进度,纳入基层单位纪检小组组长述职述责、党建考核、党建提质杯重要内容,充分压实各单位责任。

截至目前,公司通过组织“学党史促清廉、正风纪促发展”和“整治靠企吃企、促进廉洁从业”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打造廉洁文化一条街、一条廊、一座院等可感可见的多元载体,把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家风家教中,融入到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实施特色战略,打造廉洁文化“新品牌”

鲁明公司纪委立足各基层单位人文特点、地域环境和业务属性等因素的区别,实施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以“清廉鲁明”建设为目标,推动各单位创建廉洁文化品牌,形成品牌矩阵效应,浓厚“讲清廉、守清廉”氛围。

各基层单位深入挖掘整合廉洁文化特征,聚焦特色廉洁文化内核,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开展廉洁文化品牌创建。

青南管理区聚焦打造“权力阳光运行、青南廉洁高效”特色廉洁文化,通过“履行阳光责任、规范阳光决策、深化阳光运行、做实阳光监督、涵养阳光生态”五个方面,全方位打造“阳光青南”廉洁文化,推进基层特色廉洁文化延伸到岗、扎根于心。

推出精品力作,激活本土资源“廉元素”

鲁明公司秉承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借力各单位不同特点,发挥各自禀赋优势,充分挖掘文化素材,全面打造可视可感文化载体,以实际行动弘扬廉洁精神,倡树清风正气。

采气管理区把“采洁净能源、树廉洁形象”作为开展“洁净采气”廉洁文化建设的金字招牌,将“洁净采气”廉洁文化理念贯穿于采气管理区勘探开发、经营管理、党的建设全领域各流程,让“洁净”二字成为干部员工做人做事的基本标准和根本要求, 使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清清白白、售出的每一方气都干干净净,达到树牢发展“志气”、凝聚政治“清气”、涵养作风“正气”的目的。

下一步,鲁明公司党委纪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既定方案,抓好统筹推进、常态运行、氛围营造,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坚持廉洁文化全员共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切实达到以文化人、以廉润心的目的。(孔继发 )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