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齐鲁信息港!

齐鲁信息港
当前所在位置:齐鲁信息港主页 > 资讯 > 正文 >

王东瑞“行走的水墨”德州董子文化街启幕

2023-10-17 15:40: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水墨艺术家一方面要将生活带进艺术,让普通人的生活诗意一点、艺术一点,以艺术提升生活品质;一方面要从东西方、古今艺术中汲取养分,为传统寻找新的方向,延续中国传统艺术的生命,成为这一文化自觉建构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此,水墨的艺术生命一直行走在修行中,可谓行也禅,坐亦是禅。行走一步,禅悟一点。王东瑞,被评论家誉为70后水墨写意艺术家代表,所开启的京津冀鲁四地巡回展,对此进行精彩诠释。10月17日至23日,王东瑞水墨画——“行走的水墨-2023”个展于在素有运河古市,九达天衢之称的文化名城德州举办。这是去年12月开启,保定市“人间水墨”专展、衡水湖——“静水云生”系列展之后的又一次重磅展览,也是王东瑞京津冀鲁四地巡回展的重要一站,无论是作品题材,还是展览规模,均创近年之最。激活传统,对话古今,此次专展带给观者丰富的审美愉悦和观赏体验,更好体悟王东瑞水墨的生命安然行走之道。

水墨是中国文化的图腾,水赋予墨以灵性,墨驾着水,行走在云样的宣纸上,幻化出如阴阳般无穷的变化,成为诠释中国哲学的绝佳手段。水墨是笔道、笔墨中的趣味,心性是其中的主线。著名收藏家、书法家孙志军,是此次专展的策展人。他说,笔墨是一种道,笔墨是精神是力量。“行走的水墨”专展,在一幅幅水墨作品之间荡漾的,正是古往今来绵延不绝的中国文化精神,王东瑞很好呈现出了以“写意”为核心的中国画的精神文脉,以其鲜明的写意品质和中国风格 ,给陷于疲窘之中的写意画创作带来了新风萦怀,起到了某种程度的振衰挽颓,注入了新生活力。孙志军介绍,拥有丰厚历史底蕴的齐鲁名城——德州,与同样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衡水,唇齿相依、血脉相连、和衷共济。无论是董子文化的共同哺育,还是大运河渊源历史,让此次专展某种意义上有“归乡”之感。如今,社会各界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出了浓厚氛围。王东瑞个展在德州文化街举办,这里作为山东省首批省级示范步行街,涵盖旅游、历史、文化等多类业态,业已成为德州 “本地人经常来,外地人必需来,来了还想来”的城市新名片,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必将给大家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王东瑞就读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中国画系白庚延、霍春阳、李孝萱等名家学习。后师从冀派内画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先生,研习内画多年,后转移到中国画领域的专业创作。他的内画作品《佳人诗意》早在在北京翰海2009春季拍卖会上,引起了收藏界的广泛关注。在国画创作上,王东瑞首先从水墨写意的语言突破做起,紧紧抓住“笔墨”这一语言体系,从文化的角度,深入到笔墨的内部,用笔墨传达他对宇宙、自然、社会和人生的认识,一举成为70后水墨画家的代表人物,他的大写意水墨作品《寻禅师意》《残荷》在北京翰海成功进行了专拍,其成交佳绩,表明了他在水墨写意上的创作成就得到了充分肯定。

王东瑞以“残荷塘主人”自称,以一种废墟感和残缺感的美学追求,表达传统水墨艺术在西方艺术冲击下的隐忧。他认为,传统山水画的创作形式多样,有取古而出新意者;有取造化之精华而出新意者;有取自觉之物化而出具象者,此皆水墨艺术之通路,然而能够驾驭水墨于无形者太过匮乏。王东瑞认为,写意不在于笔法是否精简,具象或者抽象,通透还是模糊,色调温和还是高冷……而是在于画家有否悟于道,是否心无外物的有染而生,自然而发的创作灵感。《文心雕龙》有云,“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阙之下,神思之谓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能很好概括出艺术家王东瑞对于大写意追求的态度。我们的文化自信,给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提供了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起点。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王东瑞自觉延续中华传统文脉,用水墨介入当代人的生活的状态,照进社会现实,很好体现了当代价值。

京津冀鲁四地的收藏家及业内学者对这个专题个展,充满了期待。当前艺术品收藏呈现多个态势:透明化,年轻化,互联网化……90后、00后收藏家的进场,为艺术收藏和艺术市场带来新的血液和活跃力量。这样的收藏者对于传统的水墨画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还是需要通过多频次的高水平展览来应对裕如,这次成功的个展,给出了答案。


推荐阅读:叶紫